2021年如何选择健康保险?

沃保整理
2021/03/18
谢莉君
贵阳 中国人保
查看名片
回想新冠疫情带来的安全风险,大家应该都心有余悸。与此同时,一些消费者将购买健康保险提上了日程,毕竟谁也无法保证自己不会遇到“生病却无钱医治”的窘境!那么,2021年该如何选择健康保险呢?

  回想新冠疫情带来的安全风险,大家应该都心有余悸。与此同时,一些消费者将购买健康保险提上了日程,毕竟谁也无法保证自己不会遇到“生病却无钱医治”的窘境!那么,2021年该如何选择健康保险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2021年如何选择健康保险?

  如何选择健康保险?

  人的一生面临生、老、病、残、死等等风险是无法预料的,年轻时为老了做准备,身体健康时为不健康做准备,买份健康保险是为了等老了之后对不可预测的疾病作风险转移,那么,如何选择健康保险呢?

  1、首先,应考虑是自己或家人否已参加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如果有社保,那么投保商业健康险是一个补充,使医疗保障更加全面。

  2、没有参加社保,则需要商业医疗保险来提供全部的医疗保障。在商业保险中,能为消费者生病花销提供补偿的健康保险一般包括重大疾病保险、补贴型医疗保险及报销型医疗保险三类险种。

  3、其次要考虑保费预算。一般原则是,每年的医疗保险费是年收入的7%-12%,如果没有社会医疗保障的话,这个比例可以适当提高。

  4、最后,可以根据自己的社保和预算情况来确定“混搭”的险种。

  总之,在选择健康保险,首先一定要考虑有没有参与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健康保险是社会基本医疗保险的补充,两者结合才更全面。

  健康保险投保注意事项有哪些?

  健康保险,是指保险公司通过疾病保险、医疗保险、失能收入损失保险和护理保险等方式对因健康原因导致的损失给付保险金的保险。投保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如实地告知年龄、身体状况、以往病史、家族病史等内容,这是保险公司判断是否能承保的依据。

  2、要注意认真阅读保险产品的条款,除了看清楚保险责任外,还需要注意责任免除,知道保险公司哪些是不赔的,以免后期理赔时与保险公司发生争执。

  3、要注意保险产品的等待期,不同健康保险的等待期不同,医疗险一般为30天,重疾险为90天或者180天。保险公司在等待期是不予以理赔的,所以一般是等待期越短越好。

  4、要注意保险产品免赔额额度多少,健康保险中的百万医疗险是存在有免赔额的,如果免赔额较高,医疗费用没有达到免赔额是不可以进行理赔的。所以要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保险产品。

  健康保险需不需要买?

  健康保险到底需不需要买,主要看三个方面,一大局情况、二需要不需要,三有没有钱。我们一个个来说:

  大局情况

  2015年,央行摸底排查,中国有十四亿人口,但是储蓄超过50万的,不过0.37%的人,换句话说,一场大病,以癌症来说,治疗费在20-50万之间,中国90%以上的家庭对于重疾都没有抵抗能力。

  需要不需要

  如果你身体健康,年年体检结果很好,觉得自己长命百岁,没有经过一次医院,没有健康保障意识,有家底,保险可以不买。但是,如果身体亚健康等情况下,而且担心生病支付不起高额医药费的,需要购买。

  有没有钱

  保费预算不够,健康险到底需不需要买。希财君认为没有必然的关系,从实际大局情况、需要情况来看,确实需要,预算可以调整的。百万医疗险和地方性补充医疗险(惠民保险)都可以解决大病医疗费用,一年几百元,人人都支付的起。如果预算还紧张,地方性惠民保险,一年几十万到上百块,相信买份保障不成问题。


  鉴于每个保险公司的产品侧重点而有所区别,消费者在购买健康险之前一定要先看清楚保险条款,了解保障的责任范围和免责范围,要如实告知保险公司自己的身体状况,并依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产品。

谢莉君
贵阳 中国人保
查看名片
首页
保险方案
保险指南
我的动态